北美館-兒藝中心繼「時間在哪裡」後,推出新的展覽「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展期2020/12/12―2021/04/11是以透過對物種的再發現,以自然生態、動物科學知識基礎為經,以感官學習經驗為緯,發展出一系列兼具觀察、遊戲、體驗、創作的互動作品。
2021寒假即將到來,無論晴雨天,都適合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喔 (免入門票,免費活動)。

 

 如何前往 

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捷運啦!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往「酒泉街」出站可步行穿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再左轉行進至中山北路三段,於右前方即可抵達美術館(其他交通方式在這裡)。
因肺炎疫情的關係,改由大門進入。需實名制(  務必必備妥身分證 -孩童跟父母進入即可)+ 戴口罩 + 體溫低於37.5度以下 才能進入場館。有辛苦的警衛會在門口幫忙觀眾量測額溫,待測得體溫無虞時就會放行入館,觀眾再依照排隊隊伍進行身分證實名制掃描即可。

順利入館後,往服務櫃台的左側進入地下樓,至B2樓 後再往左前方入口進去,就可以看到兒藝中心的服務台!
服務台的兩端皆可以進入展區,左側 進的話可以先至戶外展區參觀,若從 右側 進入的話,可以順道看 D、E、F展區。

目前一樓大廳廣場正展出「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與兒藝的牠它星球呼應喔!

 

 資訊展區介紹 

展場分 戶外展區、大工作坊、互動區、展覽室、小工作坊。

 

 ▍戶外展區 

 到它家拜訪-跑跑草場 

每個方塊種了草本覆地植物,蹲下仔細看看,都是不同種類的植物喔。可以試著移動方塊將植物放回適合它們身長的地方。

 

 先去互動區領取採收地圖和裝扮 

戶外展區就有一個「上癮漁場」的任務。但,先進來領地圖,同時拿上菜籃並戴上斗笠吧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島嶼出鍋務-上癮漁場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先到右側選擇網子「圍網」、「流刺網」、「拖網」。再去捕撈池中的五條魚,再依照圖版,將魚透過管子投回大海或市場。
任務完成後,就可以到任務說明牌下的籃內,採收一條魚。
很多小朋友來這個關卡會把衣服弄濕(多帶一件衣服來換。另外下雨天不開放喔)

最熱門的道具就是圍網啦 (超有趣,知道小撇步後就可以一次撈數十條魚,但因道具體積較大,小朋友操作起來真的超容易全身弄濕)!
小編覺得最容易撈的還是拖網,而流刺網真的需要一些技巧才能撈到魚喔!

使用流刺網來捕撈魚看看。池中有烏賊、金目鯛、鯊魚、秋刀魚。

把捕撈到的魚。依照水管下的圖示投入放回市場或大海吧。(黃色魚網就是拖網,後面著淺咖啡色外套的小朋友拿到的是圍網)。

流刺網只是刺網的一種,流刺網的無差別捕撈方式及其萬年不壞的材質(若斷在海裡,就會不斷的有魚或其他海洋生物卡死在這網上),所以刺網漁法在公海甚至部分近海都已全面禁止使用。而圍網其實就是超大型流刺網,其捕撈的漁獲又更大量,這些漁貨通常被用來做魚罐頭。另拖網會破壞海底植被及其底棲生物。

總之沒有絕對友善的補撈漁獲的方法。不支持破壞性捕撈,不讓海洋生態被繼續危害。

延伸閱讀:
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票.免排隊.這裡買比現場購票便宜
士林科教館七樓-TOMICA小汽車50週年博覽會(2020/12/22-2021/3/21)

 

 ▍互動區  

完成上癮漁獲任務後 ,再進來互動區繼續執行任務吧!

 

 島嶼出鍋務-米糠古道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走上一包包裝入米糠所鋪成的道路吧,沿路左右各有五個電鍋(兩邊內容物都一樣,只要選一側完成任務即可)。
高麗菜牆前有三個電鍋、牆後有兩個電鍋。
每個電鍋內與電鍋蓋上都有米的秘密喔。

探尋完高麗菜牆後的兩個電鍋內的秘密,就可以在這裡的籃內採收一粒稻米。
完成採收就往左邊的通道出去,繼續完成其他任務吧。

 

 島嶼出鍋務-皮哥的肉攤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每一塊木板都有豬的知識喔,找尋那片未知的梅花豬肉片前,就一起學關於豬的知識吧。
看完別忘記再把木牌翻回來

(真心覺得有注音真好,家有小一生的話可以順便練習ㄅㄆㄇ ^^)

找到梅花豬肉片,要記得採收喔。

 

 島嶼出鍋務-高山蔡崎亞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趕緊到左側取五個竹作成的圈套,並站在地上紅白線後面,將手中的圈套擲出套進高麗菜(綠色燈籠)。

注意看厚紙板上有 高麗菜種植以初秋品質為主、一台斤的參考價位…等相關小知識。

其實台灣的高山高麗菜對土地傷害很大,味蕾上的小差別,有值得用高山生態交換嗎?

 

 島嶼出鍋務-菇菇隧道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左側被黑布蓋住的就是菇菇隧道,進入隧道前記得先在入口前取領取一張紙
隧道內採蹲低步行方式。沿途有章和壁畫,壁畫主要介紹菇類生長的過程,可以使用頂上的手電筒看壁畫
沿路更有好多可愛有趣的章(約20種),孩子會想要收集蓋章。但隧道內較暗,想蓋章並同時欣賞壁畫有點不太容易(大家會擠在一團)。
步出隧道前也別忘採收菇菇喔。

太空菇菇包只是擺飾,可別移動它。
請在出口前,採收籃內塑膠壓克力材質的菇菇造型片一枚即可喔。

延伸閱讀:
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票.免排隊.這裡買比現場購票便宜
士林科教館七樓-TOMICA小汽車50週年博覽會門票(2020/12/22-2021/3/21)

 

 ▍展覽室  

展覽室內有四個主題,
左側是 島嶼出鍋務的-寶島鴛鴦鍋
右側是 雲豹與袋狼的一場對話
中間有 竹林圍繞著小區域是 學習角落-黑熊和水獺
最裡面是 到它家拜訪-林聲林生

 

 島嶼出鍋務-寶島鴛鴦鍋 

建議採收流程:戴斗笠.拿菜籃➜上癮漁場➜米糠古道➜皮哥的肉攤➜高山菜崎亞➜菇菇隧道➜寶島鴛鴦鍋

完成採收了,進去展覽室左側的寶島鴛鴦鍋。把採收到的食材一一掛在烤架造型上的木樁上。
最後再歸還斗笠與菜籃。ˋ這樣任務就完成啦!

把白色圈圈打開,將食材套進去即可。

 

 雲豹與袋狼的一場對話 

這裡需要花上一段時間細細看雲豹與袋狼的對話。
內容大致是這兩個已經絕種的動物在聊自己的出生、身上的花紋傳說,最後怎麼離開原生地….。
(很可惜沒能看完,因為不懂字的孩子需要大人講給他聽,但字幕轉換的速度比大人口訴得快,沒有辦法講完整,孩子耐不住性子.><.)

▲▼大螢幕旁有兩個栩栩如生的小袋狼與小雲豹模型。

 

 學習角落-打電話給黑熊和水獺 

進入木製有如竹林般所圍起來的區域,這裡是黑熊與水獺的空間。
藉由電話筒,我們可以聽到黑熊和水獺牠們分別自我介紹住在哪?喜歡什麼?個性好不好?….等
這個三角立牌後的其中一側是黑熊的自我介紹話筒(2個)。

三角立牌的另一側是黑熊的V形外衣和熊掌。

在小平台上的是水獺的的自我介紹話筒(2個)。
話筒旁則是水獺建造家時會用到的建材。

 

 學習角落-黑熊與水獺的online對話 

這是個黑熊與水獺的聊天室,一側問、另一側回答(問答牌在置腳處)。
各有10個問與答,答對可以為對方舉「O」、答錯舉「X」牌。最後可以拿一張獎勵牌到兒藝中心諮詢台領小小禮物喔。
(若有仔細聽電話桶裡的介紹,就可以輕鬆回答出問題。若不知道答案也沒關係,可以在箱內找到答案牌回應)。

 

 到它家拜訪-林聲林生 

這裡分三個區塊,聽、看、觸摸(捏土)。

四種林木間的聲音。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五色鳥寶寶在呼喊爸爸媽媽的叫聲。

 

 到它家拜訪-樹的秘密對話 

每張圖上用不同的素材繪製出如何種樹?如何澆木?盤根浮根怎麼分辨?樹根的呼吸…等等。很可愛的角度,大人小孩都會願意多停留下來,一起討論每張圖上帶來的資訊。

 

 到它家拜訪-蠟土 

一種沒觸摸過的捏材「蜂蠟土」,先取一小塊放在手掌心滾揉至溫熱變軟後,就可以捏出喜歡的造型。
但這種蜂蠟土不建議在桌面上捏(會黏在桌上)
就在手裡捏就好,手若感覺黏黏,再用肥皂洗手就可以去除。
最後把捏好的成品放在桌子樹枝木條上展示即可。

有個高手捏出了可愛的企鵝

 

 ▍小工作坊 

進入小工作坊前別忘記到入口處先領取一份遊戲單

 到它家拜訪-樹不樹健康 

這裡進行三個活動
1. 了解什麼是主幹夾皮、潛伏芽枝、二段根、防禦壁….多個關於樹的知識。
2. 可以透過「樹皮拓印」知道樹皮健不健康。
3. 拿著健康檢查遊戲單,選擇現場任一掛畫中的樹,為其診治檢查樹健不健康。

PS:這裡有兩間親子廁所喔。

依照淺->深顏色 依序拓印。

左手握住樹幹和描圖紙(遊戲單內有附),右手握住硬蠟筆左右來回均勻塗畫(不可以上下塗喔),觀察看看健康樹皮、老化樹皮、有受傷的樹皮的不同。(若怕衣服會髒,可以至後方領牛仔圍裙穿著)。

 


心得:兒藝中心每年會規劃兩次的展覽這次的展出互動類型豐富,深得孩子的心,但小編也擔心部分較脆弱的道具能不能撐到四月展出結束。希望家長帶著孩子來體驗的時候,能夠對孩子身教愛惜物品。這樣不管任何時候去看展,都能有全程無缺件的體驗喔。

延伸閱讀:
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票.免排隊.這裡買比現場購票便宜
士林科教館七樓-TOMICA小汽車50週年博覽會門票(2020/12/22-2021/3/21)


 

 ▍大工作坊  

2020/12/15(二) – 2021/04/11(日)

OPEN WORKSHOP思考的一百種方式。
自由創作,請至大工作坊材料推車領取創作材料。

活動時間:每周二.五.日 09:30-11:30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活動洽詢:02-25957656分機313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導覽 

團體預約導覽:

團體成員請盡量以同齡(低年級、高年級、國中生、高中生)為主,請勿混齡報名。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大工作坊
活動日期:每週三、週四、雙週六上午10:00│80分鐘
活動對象:國小生、國中生及高中生│限10-30名學生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網路預約報名,團體須至少於活動前7日預約。

網路預約注意事項:
兒藝中心官方網站兒藝中心官方網站建議使用電腦操作。
1.手機因版本而異,操作步驟不同不建議使用。
2.報名成功後,系統會自動發送錄取通知信至e-mail。
3.日後相關活動通知以e-mail聯繫為準,請務必填寫正確e-mail請團體負責人於行前和承辦人員確認團體人數,以便創作材料準備,如遇無法參與之情況,請務必事先線上取消或來電告知。
4.報到時請主動提示年齡證明文件(如健保卡,著制服則免),以便現場人員進行驗證。

定時導覽:

活動日期2020/12/30(三) -2021/04/10(六)
活動時間每週三、週四、週六下午14:00(約40分鐘) *如遇農曆新年活動暫停。(2/10-2/16)
活動對象親子觀眾(12歲以下小觀眾參與定時導覽會提供一只時間包包,藉由討論與創作,留住藝術作品帶給小朋友的靈光與感受。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無須事先報名,5分鐘前至地下2樓服務台集合

注意事項時間包包須於活動結束後完整歸還,請愛惜使用。

周六星光場:

活動日期:2020/12/19、12/26、2021/01/09、01/23、02/27、03/13、03/27、04/10
活動時間週六下午18:30-20:00
活動對象13歲以上國中、高中、成人。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網路預約報名,至少於活動前7日預約。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 資訊 

電話:02-2595-7656分機307、328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B2地下2樓

展出時間:2020/07/04~2020/11/15,09:30-17:00 (週六至20:30,週一休館)
官網連結:臺北市立美術館兒藝中心

交通資訊:
捷運&步行:觀眾自捷運圓山站下車後,於1號出口出站,可步行穿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再左轉行進至中山北路三段,於右前方即可抵達美術館。
公車:搭乘21、42、203、208、218、247、260、277、279、310、612、677、1717、2022、9006、紅2、內湖幹線、中山幹線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公車站牌位置: 美術館前(往北,士林大直方向)、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小徑與中山北路三段交叉口旁(往南,臺北車站方向)。
203、277、279、612僅往北方向設站。
紅2、21為無障礙公車。
自行開車
沿中山北路三段向北行至中山橋前,看到台北故事館,向中山橋下旁邊道路開,右轉100公尺再右轉便可進入美術館停車場。
國道一號圓山交流道下(松江路出口),右轉民族東路行至海霸王餐廳,再右轉中山北路三段行至中山橋前,看到台北故事館,向中山橋下旁邊道路開,右轉100公尺進入美術館停車場。
北美館停車場免費,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9:20到晚上19:30,週六開放至晚上22:00,週一休館。

延伸閱讀:
台北兒童新樂園一日票.免排隊.這裡買比現場購票便宜
士林科教館七樓-TOMICA小汽車50週年博覽會門票(2020/12/22-2021/3/21)


 

[歡迎社群分享,如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 ; 禁止複製、貼上、修改上述文章內文 ; 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 來自 [好興誌] ,及附上原文連結]

[以上部分內容參考牠它星球的導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