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兒藝中心繼「會動的藝術」後,推出新的展覽「時間在哪裡」,展期2020/07/04―11/15
暑假即將到來,帶孩子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一起探索時間吧!(免入門票,免費活動)

 

延伸閱讀:【北美館-兒藝中心】2021免費特展-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互動遊戲好好玩!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

 

 如何前往 

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捷運啦!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往「酒泉街」出站,可步行穿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再左轉行進至中山北路三段,於右前方即可抵達美術館(其他交通方式在這裡)。
因2020肺炎疫情的關係,已改統一由大門進入了。需實名制(  務必必備妥身分證 -孩童跟父母進入即可)+ 戴口罩 + 體溫低於37.5度以下 才能進入場館。有辛苦的警衛會在門口幫忙觀眾量測額溫,待測得體溫無虞時就會放行入館,觀眾再依照排隊隊伍進行身分證實名制掃描即可。
貼心提醒:進場館前先把身分證準備好拿在手上,不然人多塞住,ㄟ歹勢。

順利入館後,往服務櫃台的左側進入地下樓,至B2樓 後再往左前方入口進去,就可以看到兒藝中心的服務台!
服務台的兩端皆可以進入展區,左側 進的話可以先至戶外展區參觀,
若從 右側 進入的話,可以順道看 D、E、F展區的「內在移民:安身的視野」(展期2020/07/04 -10/18)

從 服務台右側 進入的話,順著看完D、E、F展區後,就會接到時間在哪裡的展區。

 

 資訊展區介紹 

展場分 戶外展區、大工作坊、互動區、展覽室、小工作坊。
我們在第一天就來訪,無緣參加大工作坊內所舉辦的自由研究工作坊。下回再來探探。

 

 ▍戶外展區 

2019/12王仲堃藝術家所設計的搖擺笛,為2020年度可互動使用的裝置藝術。只是今天前往時,搖擺笛2-時刻已被不鏽鋼伸縮圍籬給圍了起來,無法使用。(照片為2019/12所拍攝)
戶外展區左側有個容易被遺漏(對!我們就真的錯過了><)的影像作品「波光粼粼」。是藝術家林冠名 藉此想與觀眾一起探討看到的時間是什麼模樣。

 

 ▍大工作坊  

2020/07/05 – 2020/11/15

展期間於大工作坊展出六年級學童的創作成果(不定期輪替展出孩子的創作)。透過作品得以看見孩子對「時間」的觀察與體會—如何思考時間特質、如何呈現時間長短快慢,以及個人對於時間感的體察,或以事件為記憶點所形塑的時間樣貌。
展期間大工作坊將成為開放工作室,除展出作品外,也邀請觀眾創作小尺幅的作品,呈現每個個體探索材質與時間本質的自由研究與創作。

活動時間:每週二、週五、週日9:30-17:30│週六 17:30-20:30 (只有晚上喔)
活動對象:不限

參加人數:50人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無需報名,依開放時間自由參加
活動洽詢:02-25957656分機313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互動區  

以指針為概念的遊戲。很容易就排成長長的隊伍了。

遊戲方式:
1.選取一件道具。
2.以腳跟碰腳尖的方式,以彈珠為起點和終點,繞著發光的線,順時鐘方向走一圈。
3.把注意力放在道具上,專注當下,無聲地完成任務。

共有六件道具。
鈴鐺棒手搖鐘乾燥大瓜,行走時不讓他發出聲音;
小沙包放在頭頂,行走時不能掉下來;
穩木匙,行走時保持穩定,不讓彈珠彈出;
小木盤,行走時保持穩定,不要讓橡實滾走了。

遇到貼心的志工老師,耐心的鼓勵並陪著害羞的孩子走了一圈。
自己也走了一遍 (心得:要完全走在線上而且東西不能掉落,其實很難ㄟ)。

王雅慧藝術家所設計的「流浪者之鐘」,作品本身超美超美的,此造型奇特的指針每移動一步就會在木鐘上形成一個新的圖案,但指針又會突然融入黑格裡像消失了一樣。藝術家說「時間若也是人內在的質地,那麼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時鐘」。

 

 ▍展覽室  

藝術家李佳穎「你的時間」。用手指壓住黑色方形小孔約7-10秒,等螢幕顯示數字停止再放手。
物件會依照觀眾的心跳速率換算出一天的時間。
將心跳的一下換成一秒,心跳60下就是1分鐘,60分鐘就是一小時,心跳越快的人一天也變得越長,若是心跳一分鐘90下的人就能擁有這個時鐘上的一天36小時的時間。
下方的類似鐘擺,會依照心跳,心跳一分鐘越多下的人,擺得越快。
(才第一天,左邊機器就掛上作品維修中了>< )

第一.二排數字:在你的心跳時區裡現在是      點      
第三.四排數字:在你的心跳時區的一天有       小時      

(這孩子心跳快得很,鐘擺擺動的很厲害😂)

藝術家劉瀚之的影音作品「來不及」,需要戴著耳機同時聽聲音並看影片欣賞。
藝術家不斷往前奔跑,伴隨一小節四拍的節奏,努力地跟上畫面中不斷往前跑的字幕。請留意藝術家的節奏與聲調,並回想一下身體動作和思考不同步的經驗。

藝術家謝德慶,於這次的影像作品「曝光」,以百張柯達相紙,結合水與陽光,希望捕捉時間變化的痕跡,讓時間變得可見。

藝術家郭奕臣,於1986年七歲時和爸爸到海邊等待觀看哈雷彗星,最後沒有看成功,於是和爸爸相約下次一起看。如今爸爸過世了,這段成了最珍貴的回憶藝術家重塑當時的情景,期待哈雷彗星下一次在2061回歸時,「相約2061」傳遞預約下次見面的承諾。 聽到志工老師的介紹,一陣鼻酸😭。

以老舊的牙科診療椅改造的飛行器,舊窗框成了雙翼,雙翼上貼滿了1986年全世界各國發行的哈雷彗星紀念郵票。
請留意舊窗玻璃與郵票透過光形成的光影。右邊牆上還有「未完成的承諾」,以現代零件+油畫 以木框裝飾的混搭畫作。

(小插曲:剛好遇到一個小朋友,從入口突然的一個箭步,迅速跳進圍籬內觸碰展品,當場嚇壞了志工老師們><,志工老師們紛紛上前確認展品是否無恙)

重塑在藝術家和爸爸在海邊搭帳篷,而帳篷內置放了藝術家的書「宇宙掉了一顆牙」(2本)。書只能在帳棚內閱讀,不可帶出篷外喔。

躺在懶骨頭上仰望天空,這是藝術家對彗星的想像~彗星是宇宙掉了的一顆牙。播放的影片為書的延伸。
影片和書都很精彩,不是直白的內容,多了很多的想像。強烈建議一定要來躺躺看一回(要躺對外,不是對牆,不然影片會上下顛倒了)

「相約2061」也有手作的部分「記憶圓盤」,可以使用館內提供的材料,繪畫製作出記憶最深刻的事。 

還有藝術家陳其寬的546公分長軸畫作「陰陽2」,其主要描繪漁家生活的一日風景。我和孩子一同品味這精緻的畫作內容,兩人還熱烈的討論近10分鐘喔。

1968年由藝術家李錫奇所創作的第一件作品「本位6801」,是以圓形為主題的版畫,利用色彩與造型變化,在十副為一組的作品中呈現連續變動的歷程。而孩子看完立刻說出好像日蝕(2020/6/21的日環蝕實在是太夯了)。

以上有三副畫作,需要觀眾進館欣賞感受喔。

 

 ▍小工作坊 

「獨享時間」,結合自主創作的造句遊戲和閱讀空間。
造句遊戲期待透過語言遊戲,邀請孩子以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時間經驗,激發想像,寫下造句。共有6張主題可以親子一起思考。
閱讀空間以時間為主題,選書以繪本為主,目前展出共37本,本本精彩,當天被還不識字的孩子,要求一口氣共讀了12本,講到我燒聲了😬

PS:這裡有兩間親子廁所喔。

共讀環境與選書都真的很棒,在這個空間裡的所有人,全都很認真地看書呢。拜託大家好好愛惜書本,希望下回去的時候還能看到這些書💪。加油。

志工老師正在說書

最後請大家看展覽的時候,務必留意作品旁邊的說明旁的數字,每件藝術都有一個數字線索

無論晴天或雨天,都很適合親子一起來玩!

 

 導覽 

團體預約導覽:

團體預約導覽,將會以〈留下光的影子〉或〈某一天的日常〉為創作主題。
團體成員請盡量以同齡(低年級、高年級、國中生、高中生)為主,請勿混齡報名。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大工作坊
活動日期:每週三、週四、雙週六上午10:00│80分鐘
活動對象:國小生、國中生及高中生│限10-30名學生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網路預約報名,團體須至少於活動前7日預約。

網路預約注意事項:
2020/07/07(二) 09:30起開放線上報名兒藝中心官方網站兒藝中心官方網站建議使用電腦操作。
1.手機因版本而異,操作步驟不同不建議使用。
2.報名成功後,系統會自動發送錄取通知信至e-mail。
3.日後相關活動通知以e-mail聯繫為準,請務必填寫正確e-mail請團體負責人於行前和承辦人員確認團體人數,以便創作材料準備,如遇無法參與之情況,請務必事先線上取消或來電告知。
4.報到時請主動提示年齡證明文件(如健保卡,著制服則免),以便現場人員進行驗證。

定時導覽:

活動日期2020/07/22(三) -11/14(六)
活動時間每週三、週四、雙週六下午14:00│40分鐘
活動對象親子觀眾(12歲以下小觀眾參與定時導覽會提供一只時間包包,藉由討論與創作,留住藝術作品帶給小朋友的靈光與感受。
活動費用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無須事先報名,5分鐘前至地下2樓服務台集合

注意事項時間包包須於活動結束後完整歸還,請愛惜使用。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 資訊 

電話:02-2595-7656分機307、328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B2地下2樓

展出時間:2020/07/04~2020/11/15,09:30-17:00 (週六至20:30,週一休館)
官網連結:臺北市立美術館兒藝中心

交通資訊:
捷運&步行:觀眾自捷運圓山站下車後,於1號出口出站,可步行穿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再左轉行進至中山北路三段,於右前方即可抵達美術館。
公車:搭乘21、42、203、208、218、247、260、277、279、310、612、677、1717、2022、9006、紅2、內湖幹線、中山幹線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公車站牌位置: 美術館前(往北,士林大直方向)、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小徑與中山北路三段交叉口旁(往南,臺北車站方向)。
203、277、279、612僅往北方向設站。
紅2、21為無障礙公車。
自行開車
沿中山北路三段向北行至中山橋前,看到台北故事館,向中山橋下旁邊道路開,右轉100公尺再右轉便可進入美術館停車場。
國道一號圓山交流道下(松江路出口),右轉民族東路行至海霸王餐廳,再右轉中山北路三段行至中山橋前,看到台北故事館,向中山橋下旁邊道路開,右轉100公尺進入美術館停車場。
北美館停車場免費,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9:20到晚上19:30,週六開放至晚上22:00,週一休館。

 


 

[歡迎社群分享,如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 ; 禁止複製、貼上、修改上述文章內文 ; 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 來自 [好興誌] ,及附上原文連結]

[以上部分內容參考時間在哪裡的導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