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裡的兒童藝術中心
每年都會有兩次展2019上半年是「 面對面」2019下半年就是此次的「 會動的藝術」
展覽內容好玩又極具教育意義,而且還免門票,真的好佛心!

延伸閱讀:【北美館-兒藝中心】2021免費特展-第11號衛星.牠它星球-互動遊戲好好玩!

▍建議由-南進門-進入

▼建議由南進門進入,往大廳方向。(因為由此進可以經過美麗長廊)。

▼上一層階梯後,可以走透光的美麗長廊。

▼可以俯瞰地下二樓B2的戶外休息區。

▼往地下二樓B2方向,即可見到兒童藝術中心入口。

▼打開第一道門即可看到此次的「 展區1:戶外搖擺笛」。
其他三個室內展區則在第二道門後再往裡走。

 

▍展區一:搖擺笛

藝術家王仲堃的作品,運用風與遊玩者的隨機參與帶來動力, 以驅動笛子的運轉。
可惜開展不到一個月就被操到故障了,現在只能搖擺,聽不到有趣的笛聲了。
不曉得下回再去的時候能不能被修復(好想聽聽看笛聲喔😦)

▼有趣的搖擺笛,大人小孩都能體驗。

▼上方有數十支不同長短的透明管子。
當鞦韆搖晃時,隨著動力而產生氣體吹向管子,即會發出笛聲
聽熱心的志工說,不同的擺盪位置會有不停的聲音喔。真的非常有趣。

▼於室內展區往外看。

 

▍展區二:小宇宙

▼一進室內,即可看到展區2:小宇宙。

▼第二展區有一個定時的小宇宙演出,2種體驗區:磁性積木軌道、萬花尺繪圖器。

▼演出時間一到,館方人員會拿出一顆紅球開始表演。(文後有展出影片)
小宇宙演出時間。
週二~週五 10:00| 11:00| 14:00| 15:00| 16:00| 17:00。
週六~週日 10:00| 11:00| 14:00| 14:30| 15:00| 15:30| 16:00| 16:30| 17:00。

▼小宇宙演出時間5分鐘。演出時擠滿人,無法看到全場,得分兩場看。一場看開始處,一場看結尾處。

▼萬花尺繪圖體驗有三個,每個圖案都不一樣喔。

▼萬花尺繪圖使用
步驟1:將筆提起,再將志工給的圓形紙張放入圓盤上。
步驟2:把木製圓磁鐵依序放在圓盤四角落處,以壓住紙張。
步驟3:順時針轉動圓盤。就會畫出美麗的圖形。

▼有三種圖形,這是紅、藍色的圖,另外黑色的圖就留給您去體驗囉!

磁性積木軌道體驗有多塊方形積木+磁性鐵珠+磁性棋子,看起來好好玩。只是這區實在太多人了,只好放棄體驗。

 

▍展區三:主展區|體驗區 

這裡有: 敲響| 傾倒時刻| 痕跡| 一種行為| 街角飛行| 轉轉電力公司| 空.器| 齒輪體驗區

▼藝術家邱昭財的其一展出:敲響。
就在展區3的入口。按下鋼琴的琴鍵就會觸動某個容器旁的小槌子,並發出相對應的敲擊聲。

▼請一次按一個鍵就好,至少按一秒鐘。可以彈出清脆的樂曲聲喔!

▼展區3的入口就能看到藝術家徐瑞憲的作品之一:一種行為。
利用水桶模擬出硬殼,並在水桶內裝上馬達。
幽默可愛的裝置,真的像極了在沙灘上因害羞而躲藏的寄居蟹。
我覺得也像熱鍋上待煮熟開殼的蛤蠣😄。

▼入口右側為藝術家徐瑞憲的作品:痕跡。
利用動力機械的規律節奏把看不到的時間畫出來。
兩根鐵桿像是手臂般的拿著炭筆,快樂的將牆面當成畫布塗鴉。
很期待4月時,展出結束前,會畫出什麼圖形。

▼藝術家王仲堃的作品:傾斜時刻。
將細繩固定在透明雨棒兩端,利用動力裝置不斷來回拉扯,
雨棒傾斜的時候,裡頭的珠子會滾動而產生雨水落下的聲音。

▼藝術家王仲堃的作品:空•器。
三根立柱,每根排滿8個器閥,靠近時即會接收感應發出好像看眼科時,
量眼壓機一樣的噴氣與聲音,越靠近節奏就越急促。
站在灰色地墊上就能感應喔。

▼藝術家邱昭財的作品:轉轉電力公司。
以設計玩具的運動原理,鼓勵觀眾運用自己的力量去驅動。
(玩法:指針靠左歸零時,再順時鐘轉動發條直到指針靠右,觀察轉動的發條會使哪個裝置產生不一樣的變化)。

▼力量的交換是藝術家邱昭財的創作重點之一。
把未來城市變成一個古老的發條玩具,以低科技的機械裝置,在荒蕪的地茄提出重建生活的想像。

▼藝術家孟施甫的作品:街角飛行。

▼長形的機翼有如蜻蜓翅膀,上頭有能旋轉的螺旋槳,造型優美且展現了機械運動的美感。

▼這區是體驗區,可有兩種手作體驗(零件要歸回原位,不可帶回家)。

▼手作體驗1:利用長條狀的零件相互連接、交叉、重疊,就可以做出機械手臂、伸縮連桿或者是各種圖形的組合。
手作體驗2:利用各種大小的齒輪和木製皮帶,思考要怎麼組裝,才能讓齒輪不插電就能轉動。

 

▍展區四:密涅瓦之翼

▼強調藝術家孟施普獨鍾於手做的過程,彰顯人們作夢的可貴。

▼許許多多的夢想翅膀。

▼展區提供紙與各種顏色的色鉛筆(居然也有銀色)。

▼也畫出屬於自己的夢想羽翼吧!

 

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 資訊

  • 電話:02-2595-7656分機307、328 |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B2地下2樓
  • 展出時間:2019/11/23~2020/04/26,09:30-17:00 (週六至20:30,週一休館)
  • 工作坊資訊
    • 系列一、週六夜青年趴工作坊 Saturday Night Party Youth Workshop
      本工作坊為《會動的藝術》提供12歲以上觀眾策劃的活動,引領大家利用簡易的動力馬達裝置等相關媒材,製作自己獨特的派對裝飾。
      活動時間2019/12/14 ~2020/04/11,雙週六晚上18:00 | 120分鐘,12/14、12/28、1/11、2/8、2/22、3/14、3/28、4/11
      參加對象:12歲以上 (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成年觀眾)。
      報名方式:官方網站報名。視現場報到情況開放現場候補名額。
      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參加者需自備行動電源。活動洽詢(02)2595-7656分機307
    • 系列二、動力藝術實驗室Art in Motion Lab
      本工作坊為《會動的藝術》提供5-12歲觀眾的活動,帶領參與者透過創作一起來實驗!
      活動時間2019/11/23 ~2020/04/25
      團體場次:每週三、四、五 上午10:00、每周四下午2:00 | 90分鐘
      個人場次:每週三、五 下午2:00;雙週六上午10:00、下午2:00 | 90分鐘
      參加對象: 團體場次: 5-12歲,10- 30人團體 (10人以下請報名個人場次)
      個人場次:國小1-6年級,每場次限25位名額
      報名方式:需事先上網預約報名。團體場次,7天前截止報名;個人場次,2天前截止報名。
    • 門票或報名費用:免費。系列活動電洽
    • 官網連結:臺北市立美術館
    • 交通資訊:
      • 捷運&步行:觀眾自捷運圓山站下車後,於1號出口出站,可步行穿越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再左轉行進至中山北路三段,於右前方即可抵達美術館。
      • 公車:搭乘21、42、203、208、218、247、260、277、279、310、612、677、1717、2022、9006、紅2、內湖幹線、中山幹線至「臺北市立美術館」站下車。
        ①公車站牌位置: 美術館前(往北,士林大直方向)、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小徑與中山北路三段交叉口旁(往南,臺北車站方向)。
        ②203、277、279、612僅往北方向設站。
        ③紅2、21為無障礙公車。
      • 自行開車
        ①沿中山北路三段向北行至中山橋前,看到台北故事館,向中山橋下旁邊道路開,右轉100公尺再右轉便可進入美術館停車場。
        ②國道一號圓山交流道下(松江路出口),右轉民族東路行至海霸王餐廳,再右轉中山北路三段行至中山橋前,看到台北故事館,向中山橋下旁邊道路開,右轉100公尺進入美術館停車場。
        ③北美館停車場免費,提供來館參觀民眾使用,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9:20到晚上19:30,週六開放至晚上22:00,週一休館。

▍小宇宙與展區的精采影片

▲資料|影片來源:臺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中心

 

[如轉載,請註明連結與出處 [好興誌] ; 請勿擅自修改文章內容及利用本站進行其他商業行為。]
[本文部分資料與影片來源取自臺北市立美術館 | 所有資訊以官方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 天冷泡個湯

【台灣溫泉美食-系列1】新北-金山萬里 |泡湯|湯屋|露天風呂|SPA

【台灣溫泉美食-系列3】高評價超人氣北投新北投 泡湯.美食.旅遊 推薦

▶【台灣溫泉美食-系列7】苗栗-泰安溫泉 美人湯|露天溫泉SPA.住宿.泡湯推薦

▶【台灣溫泉美食-系列14】台南-關子嶺溫泉 泥漿溫泉 |露天溫泉SPA.住宿.泡湯推薦

▶【台灣溫泉美食-系列16】屏東-四重溪溫泉 美人湯 | 公園免費泡腳 | 福安宮鹹蛋

【台灣溫泉美食-系列17】宜蘭-礁溪溫泉 湯圍溝公園 蘭陽泡湯推薦